(擷取自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赴法「簽證及入境須知」說明,完整內容請參考:http://goo.gl/0hgqC8)

我國人赴歐免簽證待遇非表示國人可無條件進入申根區停留。

國人以免簽證方式入境申根區時,移民官通常可能要求提供:旅館訂房確認記錄與付款證明、回程機票以及足夠維持旅歐期間生活費之財力證明等,建議國人預先備妥並隨身攜帶。

國人以免申根簽證方式前往歐洲36個國家及地區觀光旅遊應準備文件如下(均請預先備妥並隨身攜帶):


  • 須出示內載有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的中華民國有效護照;包括持用我國晶片護照及機器可判讀護照(MRP)持有人;持用外交及公務護照者,請自行向擬前往國家的駐華機構詢問。另外,國人在離開申根國家當日,護照須仍具有3個月以上的效期。

  • 旅館訂房確認紀錄與付款證明、親友邀請函、旅遊行程表及回程機票。

  • 足夠維持旅歐期間生活的財力證明,例如現金、旅行支票、信用卡,或邀請方資助的證明文件等。

  • 倘欲到申根區短期進修、洽談商務、參展、參加競賽、出席會議,除需備齊上述文件及證明外,移民官將視國人計劃在歐洲從事的活動性質,另要求檢視其他證明文件,例如:(1)從事短期進修及訓練:入學(進修)許可證明、學生證或相關證件。(2)商務或參展:當地公司或商展主辦單位核發的邀請函、參展註冊證明等文件。(3)從事科學、文化、體育等競賽或出席會議等交流活動:邀請函、報名確認證明等文件。

  • 國人以免申根簽證方式赴歐洲36個國家及地區其他相關注意事項請詳見外交部「歐盟免申根簽證常見問答集」。

  • 護照上無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之少數國人,不得適用免申根簽證待遇,訪歐前需辦理申根簽證。

退稅手續、費用及應檢附文件,請參閱法國在台協會網站說明:http://goo.gl/qlGQiO

「旅客在離境歐盟地區時,若因當地機場海關造成之原因,導致出口銷售清單未經當地機場海關驗簽,在特定條件下,旅客可於商品出口後申請補簽。法國在台協會僅接受對購自於法國的商品補簽。關於在其他歐盟國家購買的商品, 請直接向該國駐台辦事處洽詢。」
目前法國旅遊發展署開放民眾免費索取旅遊紙本資料,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9:30至17:30,民眾可直接至現場陳列架免費索取(因人力配置現場恕不提供諮詢服務,敬請見諒)。

為響應環保,法國各地區提供的旅遊紙本資料已越來越少,多數資料為電子版本,建議您多利用線上檢視或下載至隨身電子裝置:http://goo.gl/i7aixz
赴法的旅遊警訊與治安問題,請參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提醒民眾的注意事項:http://goo.gl/MUh2yg

由法國警察局拍攝的「巴黎旅遊安全指南」(簡中字幕):https://youtu.be/OzWRxRfCSrE

法國電壓與台灣並不相同。

法國的電壓為220伏特(V),插座是歐洲規格雙腳圓型(圓柱狀),從台灣帶去的電器產品需購買轉接頭方可使用。
如果不敢帶太多現金,您可以考慮使用旅遊支票、信用卡,或是使用具海外提款功能的提款卡(請先向發卡銀行申請開通海外提款功能)。

如果對於刷卡手續費或匯率有疑問,請洽您的發卡銀行,而非詢問當地店家。提醒您,不是每一家商店都接受信用卡付款,如果是小額消費或是攤販可能只接受現金。
一般來說法國四季都適合旅遊,但較適合國人旅遊的季節為春、夏、秋季,因為冬季平均溫度較低,擔心國人不習慣。

夏季平均高溫為23-35°C、平均低溫為13-15°C,早晚溫差較大,需要準備輕薄保暖衣物。

冬季平均高溫為10-15°C、平均低溫為0-10°C,公共場所室內普遍提供暖氣。
護照遺失補發申請、費用及說明:https://goo.gl/kKtrS5

如在法國護照遺失,請聯繫駐法國代表處:06 80 07 49 94。(此號碼專供急病、災難、搶劫、被捕等緊急求助使用,非急難重大事件請勿撥打)

一般行政業務詢問請於辦公室時間與領務櫃檯聯繫:週一至週五09:30至12:30及13:30至16:00(星期六、星期天及法國國定假日不對外開放)
醫療急救(SAMU):15
報警:17
消防:18
用手機撥打的歐洲通用緊急號碼:112
如您在陸地上目睹海上事故,請撥打海事急救電話 1616
駐法國台北代表處:+0033 1 44 39 88 30
外館緊急聯絡電話:+0033 6 80 074994
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全球免付費專線: +00-800-0885-0885